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催化科学”专项“惰性烃类分子选择性催化转化”项目实施启动会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6-02  |  【打印】 【关闭

  
  5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催化科学”重点专项“惰性烃类分子选择性催化转化”实施启动会在线上召开。唐勇所长、游书力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出席启动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处,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会并做重要讲话。项目实施启动会专家组专家中国科学院丁奎岭院士、唐勇院士、涂永强院士、田禾院士、冯小明院士、席振峰院士、孙世刚院士、吴骊珠院士、卜显和院士、王梅祥院士等专家出席会议。项目团队成员与承担单位管理人员等40余人共同参加本次会议。
  丁奎岭院士主持项目实施启动会,项目负责人刘国生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就项目概况、立项依据、研究内容、课题设置、创新点、技术路线、项目进度安排、研究团队、研究基础、工作条件、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随后,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其所负责课题在项目中所处的位置、课题研究总体思路、研究内容及目标、创新点和课题研究团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并审议了项目相关汇报,并分别就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应用示范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此外,专家组也从提高创新水平、加强团队协作和人才培养、深化机理研究以及服务化工产业实际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对项目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此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牵头承担,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南开大学和四川大学联合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此次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惰性烃类分子选择性催化转化”项目的研究工作正式全面开展。该项目实施对突破惰性烃类分子的高效、高选择性催化转化,实现从廉价易得的烃类分子出发,提供了高效合成若干大宗/精细化学品的变革性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