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科研人将探月故事搬上舞台!上海技物所原创科普舞台剧《小丁丁月球历险记》首演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9-20  |  【打印】 【关闭

  
  917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原创科普舞台剧《小丁丁月球历险记》完成公开演出。上海技物所副所长舒嵘、上海市科委科普处、市科协科普部、中科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有关领导出席17日的首演启动仪式。该剧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资助,是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项目。 

  《小丁丁月球历险记》以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为科学背景,采用“梦中梦”结构,讲述了本对航天毫无兴趣的小丁丁,在观看“嫦娥工程”纪录片后,进入奇幻梦乡——梦中,她化身为承载着月球背面探测任务的“四姑娘”(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在出征前夕,屡屡梦见飞往月球的场面——遥远的路途、登月的危险、极大的昼夜温差和失联的风险,都让她对前往月球充满疑虑和恐惧。在“二兔子”(玉兔二号月球车)的鼓励和精神感染下,在研制团队科学家的帮助下,“四姑娘”逐渐找到了前往月球的勇气和前往月球的意义。这一刻,四姑娘和小丁丁的梦想也合二为一,从梦中苏醒的小丁丁,心中的那个月亮逐渐萌芽。

  本剧创演不少是上海技物所从事嫦娥工程系列光学载荷研制团队的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反复排练,不断打磨,通过情景剧的演绎将嫦娥四号先进光学载荷所包含的科学知识一一展示,为观众呈现出一场别出心裁的艺术盛宴!

  这支科研团队自2002年起承担了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系列化光电载荷研制任务,在空间主动光电载荷技术上实现与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同发展共进步。在近20年的科技创新实践中,以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实现了技术进步,用独有的中国方案证明了中国在月面实现着陆器精确避障能力。 

  此次活动是上海技物所作为2022年全国科普日的活动之一,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今后,上海技物所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科普两翼齐飞的指示精神,继续深入推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吸引更多的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在他们的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期待将来将有更多创新型人投身到科学研究中,传承和实践一辈又一辈科学家的科技报国梦想。 

  

  舒嵘副所长致辞 

  

  上海技物所副所长舒嵘、上海市科委科普处、市科协科普部、中科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有关领导启动首演仪式

  

  

  演出剧照

  

  演员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