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1期东方科技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11  |  【打印】 【关闭

  

  2022年12月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承办第361期东方科技论坛“第四范式驱动的信息领域交叉融合”在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褚君浩院士和胡伟达研究员共同担任论坛主席,匡定波院士、沈学础院士、祝宁华院士,上海市科委,中科院上海分院以及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上海分院胡金波院长、市科委基础处宋扬处长、会议主席胡伟达研究员、承办单位技物所陈建新副所长分别致辞。胡金波强调,中科院上海分院历来重视基础研究,期望与会专家在基础研究工作中,加强科研范式创新,加强协同交叉创新,推动上海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宋扬表示,东方科技论坛是上海颇具特色的学术活动品牌,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形成有建设性的观点,为国家和上海市重大科研领域布局提供高质量建议

  本次论坛汇聚了一批活跃在研究院所和大学科研一线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由他们介绍各自研究领域的前沿工作和思考,并与包括4位院士在内的专家一起研讨。与会专家认为,在红外科学与技术不断丰富和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红外与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大数据、生物医学等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推动红外科技向智能化、人性化、数据驱动的第四范式跨越发展,为重大科学、技术和人类健康等问题的解决提供从无到有新思路

  在最后的交流总结阶段,大家还就仿生控制的应用前景,相关领域的数据库建设及应用等发表了看法,建议高度聚焦国家重大问题,形成上海特色的相关领域科研规划学研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