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枫林论坛邀请孙兴文教授作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12-19  |  【打印】 【关闭

  
  12月7日晚,上海有机所研究生会在君谋楼报告厅举行第47届枫林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复旦大学孙兴文教授作“通识教育与化学”专题讲座。
孙兴文作报告
  孙兴文向大家介绍了他在复旦大学开设的通识课《化学与中国文明》的概况。一方面,许多化学基础好的同学可能会忽略化学与生产生活的关系,另一方面,大众对于化学总是有“危险有毒”的刻板印象,这也导致了许多谣言和常识性错误出现在我们生活当中。因而,即使他在开课初期遇到种种困难,但是他依然坚持奋战在化学通识教育领域,带领同学们认识更广阔的科学天地。
  随后,孙兴文引经据典,结合陶器瓷器发展中蕴含的化学知识,人类常用金属出现顺序的背后逻辑等生动案例,阐述了化学在人类发展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讲授徐光宪院士、黄耀曾院士、蒋锡夔院士的生平事迹和科研历程,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化学学科的进步对国家发展,民族进程具有深远的影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具有悠久的科研底蕴和文化传承,为我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机遇、用好平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互动环节中,大家都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如“如何提高国产试剂的竞争力”,“炼金术与炼丹术背后逻辑的差异”,“如何缓解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在科学兴趣与现实生存中如何进行选择”等。孙兴文一一做答,并且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大家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从中获得奋斗的动力和人生的快乐。孙兴文旁征博引,幽默风趣,不时地插入化学相关的小故事,使同学们在轻松愉快中上了一堂化学通识教育课。
现场提问
  本次感谢上海百灵威化学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