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召开“十四五”规划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部署研讨会

文章来源: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2-09  |  【打印】 【关闭

  

  202327日,为推进中心“十四五”规划稳步实施,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十四五”规划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部署研讨会,重点对“十四五”规划四个新兴前沿方向进行研讨和进一步明确。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所务委员会成员、各方向召集人和主要骨干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主持。 

  杜久林首先回顾了中科院“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介绍了中心“十四五”规划的总体部署概况,在前期启动9个“揭榜挂帅”攻关任务的基础上,本次会议重点聚焦以下四个新兴前沿和未来技术方向进行研讨部署:神经元联接组的形成机制(召集人:何杰研究员)、逻辑思维的神经机制(召集人:王立平研究员)、意识下行为的机制(召集人:王立平研究员)、智能理论与模型(召集人:杨天明研究员)。 

  各方向召集人分别从选题背景、整体布局、当前人才队伍力量、未来重点工作计划等进行汇报交流;各团队骨干成员也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进行补充发言;与会人员在各召集人及骨干成员汇报后,针对科学问题的明确、突破点的寻求、研究范式的创新、阶段目标的设定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认为,中心作为脑科学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进一步强化“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定位,坚持“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在中心已有的研究基础上寻求新的增长点,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下一步,中心将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根据各新兴前沿方向任务特点,设置不同推进模式,进一步把研究内容、实施路径、人才引进、资源配置等内容清晰化并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