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巴斯德所召开新闻信息宣传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2-10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所新闻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全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发展的宣传与舆论氛围,2月9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召开新闻信息宣传工作会议,表彰2022年度新闻信息宣传工作优秀部门和个人,总结分析年度工作,并对新闻写作业务进行培训。党委书记、副所长司胜利,纪委书记张帆,各部门负责人及研究所信息宣传员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帆主持。

  司胜利同志在会上讲话,他向获奖的优秀部门及个人表示祝贺,向一直关心、参与、支持研究所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在支撑研究所科研工作、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凝聚力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水平,助力研究所未来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牢把握守正创新的时代要求,高标准做好宣传工作;二是要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深化宣传工作内涵,做到紧跟时代、结合实际、坚持正面性;三是要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推进宣传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宣传工作主管部门要在加强策划、树立品牌、完善机制上下更大功夫,信息员要加深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学习,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 

  会议特别邀请《新民晚报》民生新闻中心科教卫新闻部记者郜阳作题为《讲好科技故事  提升科普本领》的科技新闻写作辅导报告。郜阳详细介绍了科技新闻受关注的现状,以亲身采访实例分享了如何撰写一篇科普化、通俗化,大众喜闻乐见的科技新闻稿件,并为信息员们传授了可学习、可借鉴的科技新闻写作技巧及方法。

  会上,党政办负责人还就中国科学院最新印发的政务信息工作、新闻发布工作、网络宣传工作、舆情应对工作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宣贯,对研究所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做了总结分析及2023年度工作设想交流。

  2022年度新闻信息宣传工作优秀部门:酒亚明研究组、科技发展与合作处、人事教育处、张晓明研究组、钟劲研究组

  2022年度新闻信息宣传工作优秀信息员:黄萍、钱崔红、沈翌成、杨超、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