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三室高轨红外探测集体、高性能CMOS光电探测器研制团队荣获2023年全国巾帼文明岗

文章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3-08  |  【打印】 【关闭

  
 

  近日,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公布。上海技物所工程三室高轨红外探测集体、高性能CMOS光电探测器研制团队喜获2023年全国巾帼文明岗。 

  工程三室高轨红外探测集体:红外建功铸就红英芳华 

  上海技物所工程三室高轨红外探测集体主要从事空间红外光电遥感仪器研制。这支巾帼团队始终坚持聚焦国家所需,圆满完成了各类卫星在内的诸多国家重大型号研制任务,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为国家贡献诸多空天“慧眼”,认真践行“以国为重”的价值理念。在中科院开展的“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总结评估中,团队参与3项成果入选中科院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近五年,团队贡献13台有效载荷,30余台单机入轨开展工作,均实现成功、稳定运行,在我国战略高技术创新领域充分彰显了我院空间红外光电研制“国家队”的地位和作用。 

  高性能CMOS光电探测器研制团队:做巾帼建功,看“风起云涌” 

  上海技物所高性能CMOS光电探测器研制团队,是一个整合了高性能CMOS光电探测电路设计、组件封装和测试分析专业人才的团队。高性能CMOS光电探测器件作为卫星光学载荷的“眼睛”,是卫星成像载荷的关键核心元器件,直接决定了空间遥感探测的分辨率高低和专业信息能力。因此这个研究方向在国际上不仅是各国研制团队的焦点,还针对航天级CMOS探测器对我国采取了禁运措施,成为国际上扼制我国航天遥感事业发展的手段。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追梦人的征程。在实现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和创新贡献的大幅跃升关键阶段,妇女同胞是科技工作者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希望全所上下以典型为标杆,以榜样为力量,立足岗位、发挥最大效能,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工程三室高轨红外探测集体

高性能CMOS光电探测器研制团队

供稿:所妇委

编审:行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