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活动——上海有机所举行林国强院士从事科教工作六十周年报告会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3-07  |  【打印】 【关闭

  

  为大力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3月7日上午上海有机所举行了林国强院士从事科教工作六十周年报告会,以此激励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在奋进新征程中,永葆初心、静心笃志、潜心钻研,不断书写科技强国的新篇章。 

   

报告会现场 

  参加本次报告会的有上级领导、院士、中科院兄弟单位、高等院校及相关院系领导专家、校友代表以及有机所老领导、课题组长、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职工及学生代表等,共计300余人。 

  会议由上海有机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游书力主持。 

   

游书力书记主持 

  上海有机所所长唐勇首先代表研究所向林国强院士表达了最真诚的祝福与崇高的敬意!向莅临报告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从科研学术、科研管理、人才培养等几方面介绍了林先生在长期从事科教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锐意进取、坚持不懈、始终如一的科研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提携晚近的育人精神。他号召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精神,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唐勇所长致辞 

  上海分院副院长高召兵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侯建国院士的贺信。 

      

高召兵副院长宣读贺信   

  会上专题观看了上海有机所精心制作的专题片《六十春秋育桃李 八十华诞图国强》,深入领略林国强院士在漫漫学术和人生之路中上下求索的心得体会和展现出来的科学家精神。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丁奎岭院士和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王梅祥院士录制了视频,向林国强院士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兴文教授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师的点点滴滴与难忘回忆。 

    

   

丁奎岭院士、王梅祥院士视频祝福 

     

孙兴文教授发言   

  上海有机所副所长李昂宣读了来自各方友人、友好院校和兄弟单位的贺信;副所长刘菲代表研究所向先生献花;纪委书记石岩森代表研究所向先生赠送《如歌岁月》、《不对称手性合成》专著和《中国科学-化学》专刊。 

     

刘菲副所长、石岩森书记向林国强院士献花、赠书 

     

李昂副所长宣读贺信   

  在热烈的掌声中,林国强院士上台致谢。林先生简要回顾了自己八十年来的人生和科研历程,他认为是有机所的教育和培养成就了自己,并深情地比喻道,“是每个人拔一根鲜艳的羽毛插自己身上,我应该回馈给有机所!”。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年轻人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希望大家不忘初心,把人生当作“马拉松”,不在于起步的一刹那,而在于坚持跑下去,并表示自己的“人生马拉松”还在进行中。他向所有领导、嘉宾、老朋友和全体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并衷心祝愿有机所明天更加美好! 

   

林国强院士致谢   

  游书力表示,上海有机所将持续深入组织系列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专题活动,要通过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科学家精神贯穿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的全过程。要以林国强院士为榜样,厚植“三敢三严”的学风作风,携手并肩,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全力推进研究所“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为实现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目标做出上海有机所人新的更大贡献。  

  之后副所长刘文主持了学术报告。上海有机所吕龙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朱晨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能量调控材料的传承与创新”、“自由基重排反应研究”的精彩报告。 

     

刘文副所长主持学术报告会 

     

吕龙研究员作报告 

     

朱晨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