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陈庆云院士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3-09  |  【打印】 【关闭

  

  3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庆云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告别仪式大厅里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氟缘笃志强国梦求实是本功著神州研学致用润桃李奉献为先德泽永存的巨幅挽联悬挂于侧,花篮布满大厅,屏幕上播放着陈庆云先生的生平照片。

  陈庆云先生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有关部委办、科学界纷纷发来唁函唁电,敬送花篮,沉痛悼念陈庆云先生,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治丧工作小组共收到来自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和地方有关部委办、科学界、各类社会组织团体,以及陈庆云院士生前好友、同事、学生等各方唁电、唁函、花篮共计290余份。

  告别仪式由上海有机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游书力主持。有机所所长唐勇院士介绍陈庆云院士生平,陈庆云院士女儿代表家属致答谢词。哀乐声中,大家来到陈庆云院士遗体前肃立默哀鞠躬献花,作最后的告别。

  上级领导及有关部门代表,两院院士代表,全国部分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及有关单位的同仁,陈庆云先生亲属、初中母校田林街道社区、生前好友、同行、同事、学生和有机所职工代表300余人参加告别仪式,送别陈庆云先生。

  陈庆云先生是我国有机氟化学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一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潜心科研、勇攀高峰;他始终秉持“求实是本、奉献为先”科学精神,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执着追求,对自己毕生最感兴趣的“氟化学”研究,矢志不渝,为我国氟化学、氟工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他病重前,仍心系先进氟氮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关心上海有机所的发展,关心我国氟化学和氟材料的未来。陈先生倡导并坚持学术民主,他严谨治学、造诣精深,他做人、做学问求实、求是、求真的卓越品格,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爱戴,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陈庆云先生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陈庆云先生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砥砺前行。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和发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科学家精神,厚植三敢三严的学风作风,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陈庆云院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告别仪式现场

    

  游书力书记主持告别仪式

  

  唐勇所长介绍陈庆云先生生平  

  

家属代表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