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培训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3-13  |  【打印】 【关闭

  

  3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组织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培训,首批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各部门相关讲解人员等参加。 

  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作培训动员。他感谢宣讲团成员在日常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中的付出,并围绕研究所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开展情况等作解读,就“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作阐释。他希望宣讲团成员多看所志、多读所史、多学四史,经常学习老科学家事迹,经常为所内外人员讲解展厅内容,以讲代练,讲好上硅所故事、讲好国家队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代科学家的精神品格与高尚情操,不断强化弘扬科学家精神重在行动的实践导向,为研究所发展,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仲鹤带领参训人员参观展厅,并就讲解动线、讲解礼仪等作阐释。他着重领学了研究所为“两弹一星”任务独立建所的历史、开创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学科的开拓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诸多国之重器中提供的材料支撑等。在老科学家事迹板块,他带领参训人员学习周仁、严东生、殷之文、李家治、郭景坤等五位老一辈科学家殚精竭虑、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汲取他们身上蕴含的科学家精神力量。培训介绍贴合实际,参训人员认真聆听。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还观看了“爱国情 奋斗者——严东生短片等培训课件,并就今后的培训机制等作了交流。参训人员表示,将珍惜宣讲团成员身份,对科学家事迹和精神做到经常学、经常练、经常讲,不断打磨提升讲解水平,把硅酸盐所科学家故事传颂给更多人听。 

  2023年,上海硅酸盐所也将按照中科院党组、上海分院分党组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让科学家精神成为硅酸盐所科技工作者行动向导与思想航标,激励产出更多科研成果,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培训现场

部分参加培训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