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丝清凉净春风 辰山植物园豆梨花开胜似雪

文章来源: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3-16  |  【打印】 【关闭

  

  虽然气温忽上忽下,但丝毫不影响春花绽放的节奏,也未阻止大家春游的步伐。沿着辰山植物园樱花大道漫步,藏在片片粉嫩樱花的背后,一树树开得密密匝匝、却不觉喧闹的白花映入眼帘,完美诠释了“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的场景,近看才知是豆梨之花。2023年辰山的豆梨花开遇上“大年”,不仅花量大,花朵本身似乎也开得更蓬勃有力,树下以及树前树后全是留影的游客,其人气甚至一度超越了樱花。

  豆梨,梨属落叶乔木,花白色,排列为伞形花序,花后可结出球形梨果,个头不大,直径约1厘米。因其果小如豆,故得名豆梨,该种耐干旱瘠薄,抗病虫害,因此还是为白梨、沙梨等优良食用梨树的嫁接砧木。辰山植物园春景园内种植了很多个观赏性较强的豆梨品种,如‘贵族’、‘勇士’、‘红塔’、‘公鸡’等。豆梨花的白,偏冷,恰似这三月的春风,暖意中又带着丝丝清凉感,花开满枝的盛景以及目前的生长高度,既适合大家亲近,又成为浪漫飘雪的唯美背景。樱花园山丘上、樱花大道侧的游客们,一边被这三月的柔风轻抚,一边细细品味这最纯净的白。目前正处盛花期的豆梨,花开繁密,远观像一个个手捧“花球”,每个“花球”里既有全开的花朵,也有初绽的小小花苞;一些带着陪衬的绿叶,一些清清爽爽独绽枝头。满树繁花,景致颇为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