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行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表彰大会暨首期“科苑巾帼讲堂”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13  |  【打印】 【关闭

  

  为纪念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贡献巾帼力量,3月10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巾帼展风采 建功新时代”中科院上海分院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表彰大会暨首期“科苑巾帼讲堂”。上海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吴成铁、上海市科技妇工委主任陈敏以及各单位妇女组织负责人、女科技工作者代表等近80人参加会议。

  表彰大会由上海分院妇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天文台纪委书记姚娅平主持。

  会上,上海分院妇委会副主任王为奕宣读《上海分院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表彰决定》,共有10位个人和10个集体受到表彰。

  分子植物中心辛秀芳研究员、福建物构所鲍红丽研究员、上海高研院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技术攻关团队负责人王慧研究员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会议颁发了上海分院第二届“科苑巾帼”妇委创新工作优秀案例奖,共有9个单位分获一二三等奖。上海硅酸盐所妇委会副主任梁瑞虹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分享了妇委工作经验。

  陈敏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分院的科技女性是一群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新时代女性代表,各级妇女组织要努力点亮广大科技女性的思想之光,做政治思想的引领者;架设发展之桥,出台更多支持女性成长成才的措施;夯实支撑之墙,关注广大女性需求解决后顾之忧。

  吴成铁代表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向分院系统广大女职工、女同学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他指出,我院一代又一代女科技工作者和干部职工怀着深厚的爱国情怀,秉承“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许多无愧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巾帼典范。在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的新征程上,他希望分院系统广大妇女组织,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始终把广大女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要进一步激励岗位建功,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贡献力量;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关爱服务力度,不断满足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妇女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表彰会后,陈敏与吴成铁一起为上海分院“科苑巾帼讲堂”揭牌。

  首次“科苑巾帼讲堂”邀请到上海药物所柳红研究员讲述“聚科研巾帼群力 助科技强国之梦”的奋斗故事,脑智卓越中心竺淑佳研究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作题为《做使命和问题导向的基础科研》的主题报告,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现巾帼之志。前国家女排国手诸韵颖分享了影响自己一生的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中国女排精神。上海沪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吉燕萍为我院女科技工作者详细介绍了沪剧的历史演变、艺术特色以及流派形成,并现场演唱沪剧经典选段,赢得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