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与上海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中心组(扩大)联组学习,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6-02  |  【打印】 【关闭

  

  6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与上海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在上海光机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心组(扩大)联组学习暨调查研究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并交流体会。上海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杨莉、组员陆晓英到会指导。两所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业务骨干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系统阐述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为推动国家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提供了科学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 

  本次会议第一时间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紧密结合,准确把握总书记对科技自立自强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会议聚焦新时期材料领域发展新要求,共同谋划发展,努力开辟新赛道,加快提出并组织实施一批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任务。 

  上海光机所邵建达书记做领学报告。他传达了中科院党组5月30日召开的集体学习会上对全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系列重要论述提出的四点要求:一是要把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纳入主题教育学习计划,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的良好成效;二是要主动适应科技体制改革新要求,加快探索完善有利于全院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的有效机制;三是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科学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的改革创新发展;四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结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决策部署。 

  上海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杰做领学报告,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的感受,并介绍了单位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她表示,材料所将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继续加快推进“上海先进材料国际创新中心”建设,紧紧围绕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上海市发展战略,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积极作为、积极有为。 

  上海光机所陈卫标所长做重点发言,分享了学习感受。他表示,材料所和上海光机所有着非常深的渊源和深厚的情谊,在材料科学领域也开展了多次合作交流。希望今后材料所与上海光机所能携手同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为材料科学领域创新发展、为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光机所冷雨欣副所长做重点发言,并集中交流汇报了上海光机所科技创新、国重运行、高效管理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基础研究、国重重组、人才培养、干部队伍建设、基本建设、后勤保障工作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会后,巡回指导组及材料所一行还参观了上海光机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国重实验室,对上海光机所国重运行和精神文化建设进行了现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