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会暨第二季度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6-07  |  【打印】 【关闭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取得新成效,6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会暨第二季度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全所党支部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所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总支)书记、支部委员,以及工会、团委、妇委等群团组织负责人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主持。   

  毛朝梁就党支部如何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紧密聚焦中心任务作具体工作安排。系统宣贯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支部“八个一”任务指导单》。根据指导单要求,各党支部要以“支部党建与中心主业的深度融合”为主线,结合所党委年度重点工作、“四强”党支部建设相关要求,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还不够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中心科技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中的成效还不够显著”等问题,结合各支部特色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八个一”具体要求,把学习成果与科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李宛颖简要介绍了“我为硅所发展献一策”活动。该活动围绕主题教育九大调研课题,聚焦党组织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发挥、国重重组、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文化建设、治理优化等中心工作,既是所党委“发展之需 党建之力”品牌活动的延续,更是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抓手。  

  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副主任陆贝妮传达了干部相关工作。  

  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尹志兰专项传达2023年政治吸纳“从严从轻”的工作要求,介绍了今年发展党员的蓄水池情况。会议希望各党支部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增强科研骨干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蓄力打造科研骨干发展“蓄水池”,将党组织建设成科技创新的战斗堡垒。  

  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副主任周世亮传达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相关要求。对研究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概况、复评体系作说明。  

  互动环节,党支部书记、委员代表孟佳、姚琴、宋桂兰、秦超、徐放分别结合支部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党委委员闫继娜、卓尚军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就党支部如何推进主题教育分别讲话,同时表示希望各党支部在推进主题教育期间做好与科研工作、研究生工作、安全工作的结合,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一要坚持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有机统一。各支部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宣贯过程中要原汁原味不漏点地做好宣传工作,做到理论与实践逻辑相统一,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支部层面要对问题背景整体把握。同时要结合自己特点,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前提下,积极将“自选动作”做出彩。二要坚持以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各支部要结合实际,在支部细化上级要求、工作目标时,做好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画好路线图,在支部建设、调研过程中做好清单管理。在解决问题的时要有选择,做好周期量化,整理好问题清单、需求清单,重点解决的时候要关注先后顺序。三要坚持将推动发展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各支部要做好“抬头看路,从小入手”,树立“够得到、碰的着”的阶段性目标,提出可持续性、可操作性、可落实性强的方法论并付诸实践。在“八个一”指导单落实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实际,多看能不能促进中心工作、促进研究所的发展,在提升效能中发挥作用,经过调查研究去指导实践,力争发挥主题教育最大成效。  

王东作总结讲话

沈兆雷作交流发言

闫继娜作交流发言

卓尚军作交流发言

毛朝梁主持会议

陆贝妮传达部署干部相关工作

周世亮就文明单位工作作传达部署

尹志兰作相关传达介绍

李宛颖作“我为硅所发展献一策”活动介绍

 

 

党支部书记、委员作交流发言

工作例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