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科技报国 材料筑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4-01-29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了2023年度考核工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技报国 材料筑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获评优秀。

上海硅酸盐所“科技报国 材料筑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是是依托3个场馆,辅以严东生先生传记电影《诗与真》等多种宣传材料而组成的。该展室完整呈现了中共党员、九三学社杰出社员、著名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严东生的一生历程,收藏和呈现了严东生先生手稿、所获奖项、影像等史料,包括严东生获得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MS晶体奖(2008年)、“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用600mm超长锗酸铋(BGO)晶体等珍贵展品。

该基地持续加强运行管理,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成为所内开展党员主题教育、学习科学家精神的重要依托平台,也成为所外干部教育培训和学生参观学习的重要资源,引导着广大职工、和群众牢记科技报国使命,勇于担当,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近年来,基于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良好的口碑,上海长宁区将该基地纳入华阳街道群众教育资源和“上海硅巷”重要依托资源,在社区内宣传,对外开放参观。基地也入选了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国家七部委联合授予的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技系统党员(人才)教育基地,并被命名为第五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