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2023年度国重重组工作推进会暨“上海专项”工作交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2-02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我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中关于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和建设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上海分院系统单位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加强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的紧密结合,1月31日,上海分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国重重组工作推进会暨“上海专项”工作交流会。

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沈毅,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屈炜,院发展规划局、上海市科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到会指导。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胡金波作总结讲话。游书力院士,卿凤翎院士,上海分院系统单位分管所领导、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科技管理部门代表等60余人参会。会议由上海分院副院长高召兵主持。

沈毅对上海分院主动推进国重重组工作的举措表示肯定,他指出各研究所要进一步认识我院国重重组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好机遇,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同时也要关注管理干部队伍的成长,努力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出成果、出人才的高地。

屈炜代表上海市科委对与会已获院党组批准建设的重点实验室表示祝贺,他指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对于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上海市科委将不断优化政策,引导和积极组织力量推进在沪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打造“根基深厚、前沿领先、支撑有力”的上海创新特色实验室体系,力争有更多的优秀重点实验室落户上海。

蒋芳代表院发展规划局重点实验室处作“关于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思考与建议”报告,介绍了我院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和建设的推进情况。上海分院系统18家重点实验室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总结交流了最近一段时间来尤其是2023年度重点实验室重组及建设的进展情况,以及依托重点实验室“高地”谋划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院部署专项的相关情况。

胡金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海分院一直坚持为系统研究所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系统单位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开展相互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同时,他还对分院系统国重重组工作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在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对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入理解重点实验室作为深化改革“试验田”和抢占科技制高点“主阵地”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二是要在聚焦领域布局、主动谋划争取上下功夫,紧紧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持续凝练基础前沿领域科技制高点问题,坚持“抢”的意识、“高”的标准,进一步争取并实施重大科技任务。三是要在推动创新发展、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统筹加强重点实验室“硬条件”和“软实力”建设,结合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实际,建立更有力的组织架构、更有效的考核激励、更强大的服务保障。希望分院系统研究所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知重负重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切实发挥好重点实验室的“创新高地”作用,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