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郭寅龙研究员荣获2023年“上海工匠”称号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4-02-02  |  【打印】 【关闭

  

2024年1月29日下午,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了“大国工匠王曙群先进事迹报告会暨2023年上海工匠选树命名大会”,会上公布了100位2023年“上海工匠”名单,我所郭寅龙研究员位列其中。

此次评选经海选面试、专家初审、评审发布以及市总工会审定的严格筛选,最终评选出最能代表“上海工匠”精神的100名各行业代表。

证书和奖杯

郭寅龙,男,中共党员,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他创制了一系列反应机理有机质谱测试装置,引领反应机理研究技术和策略的迭代,实现了反应中间体从不能测到测得好的跨越式发展,在国内外有机质谱分析领域处于领跑地位;自主研发了多款高灵敏度的质谱离子源,突破了一系列“卡脖子”难题,攻克了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离子化技术的国外垄断局面,解决了复杂体系痕量组分在直接质谱分析中的瓶颈问题,为更灵敏、更准确、更高通量地实现痕量组分的质谱分析做出了突出贡献,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另外他一直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和公共安全问题,为适应这方面研究需求的日益激增,发展了一套完整分析策略和质谱检测体系,近年来在多个急性突发事件的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持。指导培养了100多名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并连续6年举办了系列质谱培训班,直接受益人数超过1100人。在Nat. Catal.、J. Am. Chem. Soc.、Anal. Chem.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专利授权5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