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召开2024年分院纪检组(扩大)会议暨一季度纪委书记例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20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及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谋划今年分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3月15日,上海分院纪检组、沪区纪委召开分院纪检组(扩大)会议暨一季度纪委书记例会。

上海分院纪检组组长李晴暖,分院纪检组成员,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检部门负责人、纪检骨干等近6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分院党建工作处副处长(纪检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周国丞主持。

会上,李晴暖作题为“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努力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科技强国建设保驾护航”的主题领学,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驻院纪检组与院党组专题会商会议等相关精神。她强调,要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纵深推进分院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大政方针、院党组及分院分党组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上海分院系统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有力保障。

分院人事人才处处长胡嘉,科技合作处处长赵小龙,支撑保障处处长杜奇先后围绕系统干部人才队伍、抢占科技制高点、安全工作、基本建设、企业清理工作等作专题报告,全面介绍分院系统各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为各单位纪委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彭芳,上海高研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分别围绕政治监督专项组以及基建专项组2024年工作设想作重点发言,周国丞就上海分院纪检组2023年工作概况和2024年工作重点作专题汇报。

李晴暖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成效,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深刻学习领悟、提升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在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上下功夫。要坚定不移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不但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还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在斗争中彰显政治忠诚、政治自觉和政治本色。三是要在强化自身建设、狠抓能力作风上下功夫。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和一刻不能停歇的奋斗精神抓好纪委自身能力建设,以高素质队伍支撑高质量工作,保障院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在研究所落地见效。最后,她希望各单位纪委聚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切实营造和维护好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努力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保驾护航。

会上,还对上海分院纪检先进集体和优秀纪检干部进行了表彰。

来源|党建工作处(纪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