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学会院士Caroline Dean和Jonathan Jones学术访问分子植物卓越中心

文章来源: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  发布时间:2024-03-20  |  【打印】 【关闭

  

3月15日,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中英联合研究中心CEPAMS英方主任Caroline Dean和英国皇家学会院士Jonathan Jones应邀赴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做“Institute Seminar”系列报告会专题讲座,此次报告由中心主任韩斌院士主持。

Caroline Dean院士为大家作了题为“Antisense-mediated chromatin silencing”的报告,Caroline Dean院士的研究工作聚焦控制植物开花的FLC基因的表达调控机制。在这次的报告中,她回顾了过去几十年她们实验室在抑制FLC基因表达机制的发现,随后介绍了FLC基因反义链的转录控制染色质状态的最新进展。Jonathan Jones院士作了题为“Plant immune receptor mechanisms;investigation and exploitation”的报告,阐述了他在植物免疫受体机制中的研究思路和重要成果。Jones院士首先总结了植物细胞的免疫信号通路,并简要介绍了其实验室发现的植物两大免疫通路协同作用的工作,随后重点介绍了他们在植物胞内免疫受体识别效应子的机制、以及改造免疫受体特异性的最新研究进展,最后他强烈主张使用野生近缘种的免疫受体基因来提高作物的抗性,减少农用化学品的使用。

报告厅中座无虚席,后排和两边还站着很多老师和同学,整整两个多小时全程聆听了两位院士的精彩报告。在提问环节,大家抓住宝贵的机会,积极提问,现场充满浓厚的学术氛围。最后,中心主任韩斌院士为Caroline Dean和Jonathan Jones颁发了嘉许证书,感谢他们为中心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

Jonathan Jones,植物分子遗传学家,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植物和病原菌互作领域的领军人物。Jones于1998年当选为EMBO院士,2003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2012年,他被授予美国明尼苏达州斯塔克曼奖。2015年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23年,他获得了ISMPMI颁发的杰出成就奖。

Caroline Dean,植物表观遗传学家,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在植物表观遗传学领域有多个重要突破。Dean于1999年当选为EMBO成员,2004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2008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国际院士,2020年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她获得了2016年皇家学会达尔文奖章,2020年沃尔夫农业奖和2020年皇家学会皇家奖章。

Caroline Dean院士作报告

Jonathan Jones院士作报告

中心主任韩斌院士为Caroline Dean和Jonathan Jones颁发嘉许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