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高温合金无容器地面实验调控等关键技术的研究”项目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3-10  |  【打印】 【关闭

  

  2月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高温合金无容器地面实验调控等关键技术的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上海市科委、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上海硅酸盐所高技术处、财务处及项目组相关成员参加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研制总结报告,审查了测试报告、科技报告、审计报告等相关文档资料,并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高温合金无容器地面实验调控等关键技术的研究”通过综合绩效评价,认为该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支撑了空间站无容器材料实验柜的顺利研制和按时发射,保障了空间站科学实验的顺利实施,项目成效显著。 

  通过项目实施,提升了现有地面静电悬浮设备的能力,建立了电荷变化测试系统、紫外电荷补充系统、超高温均匀熔化加热系统、辐射率校正系统及氧分压可控热物性测试系统等五大系统,完成了25种空间站科学实验样品的相关地面实验,形成了“天地对比”的实验平台,推动了在轨无容器科学实验的顺利进行。   

  据悉,我国空间站无容器材料科学实验系统已完成了在轨样品的0.1mm的高精度位置控制和2000℃的高温加热熔化,首批样品已由宇航员携带返回,正在开展微重力下材料熔融凝固特性分析。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