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DQ-1卫星试验队在发射中心“严阵以待 蓄势待发”

文章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4-14  |  【打印】 【关闭

  
 

  上海技物所DQ-1卫星试验队讯,研究所研制的宽幅成像光谱仪已随卫星完成在发射中心的前期工作,正按计划开展各项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上海技物所承担研制的该光电载荷,将用于开展大气气溶胶、细颗粒物、雾霾分布、近海岸带等探测,对提升我国空间大气环境监测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载荷目前各项功能正常,状态良好。此时,试验队全体人员正在全力备战,确保发射工作圆满成功。 

  上海技物所试验队首批岗位人员于2月进驻发射中心。押运产品人员与运输专列进场后,试验队随即展开专列卸车及产品测试前准备的工作。两个月来,试验队依次完成了载荷自检、功能测试、活动部件展开、热控实施等各项工作,并于整星装配后开展了电测试、模飞测试等一系列关键性测试。 

  该项研制任务复杂艰巨,在基地执行任务期间,新冠疫情和严寒天气对任务的组织指挥、产品保障、现场管理、人员管控等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确保发射任务和疫情防控万无一失,试验队的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体队员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凝聚团队力量全力克服各方面困难。队员们充分发扬了“螺丝钉”精神,紧紧地铆在自己的岗位上,誓夺卫星发射以及载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产品及测试设备卸车

上海技物所试验队完成载荷测试



上海技物所试验队在测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