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激光测高标准产品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4-24  |  【打印】 【关闭

  
 

  422日,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在京召开激发智慧 光照未来卫星激光测高产品发布会。 

  上海技物所副所长舒嵘作为高分七号载荷研制代表视频参会。他谈到,空间激光测高技术是一项具有持续生命力的主动光电技术。作为我国首颗业务化运行的激光测高分系统主任设计师,为测高数据正式投入应用感到由衷高兴。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分系统研制自2014年始,在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领导和中科院重大任务局、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和航天五院的指导下开展具体工作,得到了航天五院总体部及502所、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科院上海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硅酸盐所、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光电技术研究所、沈阳金属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研究所先后突破了激光落点区域角秒级精确定位和亚米级绝对高程获取等关键技术,高质量长寿命激光光源、共孔径高分辨率激光足印相机、高精度激光指向调整及监测等核心组部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制,有效推动了中国卫星测绘仪器研制水平的提升。 

  在轨运行两年半以来,测高仪随着高分七号卫星飞越了全球各地,取得了大量天基测绘数据。无论在星罗棋布的城镇及原野,还是在人迹罕至的热带雨林、南极内陆、深山高峡、千里大漠,都留下了中国特有的激光印记。获取的影像与波形融合的数据产品具有鲜明的技术特点和原创特色。他表示,当前星载激光测高技术发展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一方面,迫切需要推动测高数据研究生态和应用体系的培育和发展,将获得的高精度测高数据进行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于国土资源普查和城乡规划建设。另一方面,面向用户多元化、高密度、快响应的业务需求,新型的多波束高重频激光测高技术体系也在发展和不断完善。后续,研究所将继续瞄准我国国土测绘、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国家资源统计应用等行业高精度测绘数据的需求,持续提升产品性能,为我国高精度天基测绘能力跨代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介绍,截止20223月底,高分七号卫星已累计获得激光点420万个。本次测高数据产品发布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了对地观测卫星激光测高技术,是对国产激光测高产品服务自然资源重大项目的有益探索,有望推动自然资源卫星遥感应用再上新台阶。 

 

卫星激光测高产品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