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ritis & Rheumatology︱张晓明课题组揭示高致死性无肌病性皮肌炎免疫学特征和预后新指标

文章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6-23  |  【打印】 【关闭

  
 
  6月17日,国际风湿免疫学权威期刊“Arthritis & Rheumat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张晓明课题组题为“Two Distinct Immune Cell Signatures Predict the Clinical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Amyopathic Dermatomyositis with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的研究论文,揭示了高致死性无肌病性皮肌炎(Amyopathic Dermatomyositis, ADM)的免疫学特征和预后新指标。
  
  该杂志同时配发题为“Immune Cell Signatures to Stratify Patients with Systemic Autoimmune Diseases: a Step Towards Individualized Medicine”的特约述评,对该项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指出免疫分层是自身免疫病患者开展个体化精准治疗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无肌病性皮肌炎(ADM)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特别是抗MDA5抗体阳性的ADM是皮肌炎的一个特殊亚型,患者极易合并快速进展性间质性肺病(RP-ILD),约40%患者在起病1年内死亡。这组疾病异质性大,核心致病机制目前尚未阐明,患者缺乏特异的治疗靶点,是当前风湿免疫领域的研究难点之一。

  在该研究中,张晓明课题组联合仁济风湿科临床团队,采用高维流式细胞技术检测了82名合并间质性肺病的ADM (ADM-ILD)患者和82名年龄和性别匹配的健康人外周血中42种免疫细胞表型。继而使用非监督机器学习方法对免疫细胞亚群进行聚类分层,并应用Wilcoxon秩和检验和监督机器学习方法,筛选出与疾病预后相关细胞亚群,并在模型内部进行交叉验证。

  该研究首先比较了ADM-ILD患者和健康对照的外周血免疫表型谱,发现两组有很大的差别(图A),特别是ADM-ILD患者外周CD45RA+HLA-DR+ CD8+T和浆细胞显著增高(图B)。进一步研究发现ADM-ILD患者可分成两群,Cluster1和Cluster2(图C),两群患者具有不同疾病活动度和临床结局。Cluster1群患者中富集了以CD45RA+HLA-DR+ CD8+T为代表的活化T细胞,这群患者RP-ILD发生率和死亡率更高;而Cluster2群患者外周血以杀伤性CD56dim NK细胞的富集为特征,临床预后较佳(图D-E)。总之,该研究发现外周免疫分型可对ADM-ILD患者进行危险分层,不但对临床结局预测和发病机制研究有积极意义,也为个体化治疗的探索提供了新思路。

  

  

 

  图示:ADM-ILD患者外周免疫表型特征和预后分析

  A. ADM-ILD患者与健康对照外周免疫细胞谱sPLS-DA比较图;B. ADM-ILD患者与健康对照外周CD45RA+HLA-DR+ CD8+T细胞和浆细胞百分率比较图;C-D. ADM-ILD患者外周免疫细胞谱内部分群sPLS-DA图(C)和主要差异亚群(D;E. ADM-ILD Cluster1和Cluster2患者预后曲线图。

  

 

  联合培养科研人员仁济医院叶延博士及研究生张雪靓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上海巴斯德所张晓明研究员、仁济医院扶琼副主任医师和郭强主任医师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先导B)、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研究组介绍:

  张晓明课题组主要开展面向国家重大医学需求的疾病免疫学研究:1)跨疾病B细胞个性和共性研究;2)多组学指导下的疾病免疫分层、分型研究。近年来在Immunity, Cancer Discov, Sci Trans Med, Nat Commun, Ann Rheum Dis, Arthritis Rheumatol 等免疫学和转化医学杂志发表系列论文,欢迎有志于疾病免疫学的优秀学生和博士后加入研究团队(xmzhang@ips.ac.cn)。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rt.4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