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北方生态屏障带生态要素功能耦合机制与系统修复模式研究”顺利完成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工程”调研工作

文章来源:城市环境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5-30  |  【打印】 【关闭

  

  5月24-28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北方生态屏障带生态要素功能耦合机制与系统修复模式研究”团队顺利完成课题示范区——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的调研工作。 

  课题研究团队首先在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与生态修复处、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修复监测中心等“山水工程”相关管理部门就“山水工程”实施过程的相关技术瓶颈及标准规范滞后等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交流。随后,调研团队前往佳木斯市就三江平原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现场进行调研,在佳木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三江平原湿地生境多样性保护等关键生态问题,在现场调研的基础上从不同时空尺度就工程后续实施路径相互交流了意见,并就未来“山水工程”成效评估专题形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在伊春市“山水工程”项目调研期间,调研团队先后调研了秋沙鸭栖息地修复治理工程、伊春河水环境治理工程、小兴安岭腹地北山植被恢复与保护工程、小兴安岭腹地南山植被恢复与保护工程、小兴安岭腹地南北山林缘交错带生态修复工程等工程现场,并就森林生境保护保育、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技术与模式形成了合作意向,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落地生效奠定了基础。 

图1 课题研究团队与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相关部门座谈

图2 课题研究团队与佳木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座谈

图3 课题研究团队与伊春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座谈

图4 课题研究团队实地调研相关“山水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