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6-01  |  【打印】 【关闭

  

   5月26日上午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揭晓,共授奖316项(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由步文博(复旦大学),施剑林,刘艳颜(复旦大学),刘佳男(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郑向鹏(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完成的《稀土上转换材料用于乏氧肿瘤诊疗研究》项目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由王文中,孙松美(东华大学),张玲,周沅逸(暨南大学),徐浩兰(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完成的《光催化材料的微结构调控及其在能源小分子转化领域的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

  《稀土上转换材料用于乏氧肿瘤诊疗研究》项目基于临床乏氧肿瘤严重制约化疗和放疗疗效的瓶颈问题,以能量匹配及高效转换为设计原则,研发了系列稀土上转换基光功能材料,借助于发光共振能量转移效应,实现了活体组织内氧分布的实时高灵敏检测;提出了近红外光能量转换体调控局域氧浓度增效化疗的新策略,利用近红外光能量转换为分子马达机械能和光动力化学能,实现了光控分子马达精准控释药物和光动力化学反应调控局域氧浓度增效化疗药物疗效;发现了近红外-X光能量转换体激活催化放疗的放疗增敏新机制,提出了光动力过程介导的催化放疗增敏新疗法,从本质上突破了肿瘤乏氧对放疗疗效的限制,为临床乏氧肿瘤高效放化疗提供了材料学基础。  

稀土上转换基功能材料的光化学反应机制图

稀土上转换基功能材料用于乏氧肿瘤高效诊疗示意图

颁奖现场

  《光催化材料的微结构调控及其在能源小分子转化领域的应用》项目针对光催化材料效率低等不足,系统研究并揭示了材料微观结构对载流子分离传输与反应物分子吸附活化的影响,指导高效光催化材料设计合成;在光催化固氮合成氨中,发现六方晶系材料中相邻三个金属原子作为活性位点共同活化氮气分子,常温常压下实现了一步多电子转移加氢,将光催化固氮产氨效率提高三个数量级;揭示了光催化烷烃类有机物氧化反应中影响碳氢键活化及产物选择性的关键因素,提出利用材料表面活性位点种类及调节羟基自由基活性物种浓度,实现了常温常压下甲烷高效选择性氧化成甲醇和乙醇。项目成果推广应用后有望降低工业生产中碳排放,支撑低碳绿色发展及“双碳”目标。  

光催化材料的微结构调控及其催化性能优化

研究团队对催化材料的微结构表征进行分析讨论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