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向上海硅酸盐所移交第四批无容器在轨科学实验样品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6-05  |  【打印】 【关闭

  

  6月4日上午,中国空间站第四批空间科学实验样品在随神舟十五号飞船返回舱安全降落,并交付给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系统后,包括无容器材料科学样品在内的实验样品经专机转运至北京,并在中国科学院空间工程与技术中心进行了交接仪式。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系统副总指挥王强向各单位空间实验成果表示祝贺,并期待获得重要科学成果。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钟红恩将空间站在轨无容器科学样品交接给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空间站无容器材料实验柜主任设计师余建定。  

  空间站无容器材料实验柜于2021年4月搭载天和核心舱首次发射升空,已经成功运行了两年多时间。在这两年中,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上海硅酸盐所、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和东北大学的空间无容器项目团队密切合作,成功完成了一系列空间无容器科学实验,并取得了一批令人鼓舞的科学成果。本次返回的上海硅酸盐所在轨空间样品,其相关科学实验得到上海市科委和中国科学院空间总体部大力支持。  

  以上样品交接标志着中国空间站的科学实验工作达到了新的里程碑,也为我国航天科研的发展贡献了重要成果。出席交接仪式的单位还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空间站在轨无容器科学样品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