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黄培强教授应邀作“上海有机所70周年所庆系列学术讲座”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1-12  |  【打印】 【关闭

  

  新年伊始,厦门大学黄培强教授应邀来上海有机所作了题为“全合成中的高效、高选择合成方法学”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君谋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由中科院天然产物有机合成重点实验室的洪然研究员主持。 

  黄培强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有机化学领域看似简单而又非常重要的官能团化学。他强调,这些化学转化仍然困扰着有机合成,有时也是复杂天然产物和高选择性合成的瓶颈问题。其中,酰胺的转化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多年来,黄教授课题组先后发展了酰胺合成,游离氨基酸、氨基醇的N-甲基化,以及酰胺直接转化等诸多有价值的合成方法。这些方法不但被学术界、产业界采用,也成为进行具有生理活性的复杂结构天然产物全合成的关键反应。报告最后,黄教授展望了该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并对其课题组未来研究的方向做了介绍。 

      在报告提问环节,上海有机所师生与黄培强教授就酰胺转化化学的反应选择性和应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黄教授详尽和耐心的解答,让大家对基本有机官能团的特性和合成应用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同时,黄教授还勉励研究生们对科研保持热情,专注基础和重要科学问题,只要保持执着努力、不断开拓的科研精神,科研事业将终有所成。 

  报告结束后,黄培强教授与上海有机所研究生进行了交流,针对如何选题和如何开展研究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科研生涯的艰辛和乐趣,用亲身经历鼓励青年学生投身科研,为社会多做贡献。

洪然研究员向黄培强教授颁发所庆讲座纪念牌

黄培强教授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