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研究集体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1-15  |  【打印】 【关闭

  

  2021年1月15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颁发了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各项科技奖励,上海光机所“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研究集体”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研究集体经过十多年不懈努力,提出了空间冷原子钟总体技术路线,突破了微重力环境下运行的冷原子钟物理系统、长期自主运行的冷原子制备与操控光学系统和冷原子钟超低噪声微波频率源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克了冷原子钟空间应用的可靠性难题。基于上述突破与创新,研制了世界第一台在轨成功运行的空间冷原子钟,首次在轨实现了激光冷却原子与冷原子钟长期闭环,深入研究了其中的物理规律,验证了冷原子钟在轨天稳达到10-16量级的能力。空间冷原子钟在轨运行近三年,性能稳定,圆满完成预定任务,使我国在天基冷原子传感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对未来基于冷原子技术的空间科学研究有着深远影响,同时对量子物理及精密测量科学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研制团队集体照

  突出贡献者:王育竹、刘亮、陈卫标

  主要完成者:吕德胜、李唐、屈求智、汪斌、李琳、宋丹、任伟、董作人、 赵剑波、夏文兵、吉经纬、侯霞、梁兆刚、俞敦和、孙延光、胡善江、叶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