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及地面光学红外望远镜定标系统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1-04-01  |  【打印】 【关闭

  
 

2021326-28日,第355期东方科技论坛“空间及地面光学红外望远镜定标系统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承办,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协办。本次论坛邀请顾逸东院士、常进院士、韩占文院士、景益鹏院士、何子山教授担任会议顾问,聘请詹虎研究员、王挺贵教授、郑振亚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等近20家机构的105位专家学者与会,并进行了44场学术报告。

“宇宙起源与演化”这一基本科学问题已正式列入我国的“十四五”规划。对宇宙起源与演化的研究主要通过天文望远镜开展,而望远镜的科学产出和科学价值又主要由其观测数据的定标和处理工作来决定。当前,恰逢国内以科学需求为牵引的一批空间(如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光学巡天望远镜CSST等)和地面光学望远镜项目正处于紧锣密鼓的研制阶段,定标方面的硬件、测试和软件环节同科学需求的重要联系开始逐步体现,急需凝聚国内天文界力量,围绕望远镜核心科学目标推进相关的定标工作。

本次论坛汇聚了国内天文领域和仪器硬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1)地面望远镜项目及其定标系统,(2)空间望远镜项目及其定标系统,(3)定标硬件、软件和科学的联系等议题,介绍讨论了定标系统的普遍性问题和解决方案,以及与领域内最前沿、最具挑战性、最重要的科学问题的联系和解决途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定标环节对实现望远镜科学目标非常重要,经讨论建议成立专门的定标工作小组去推进相关具体工作,形成专门汇报文件上报中国天文学会和CSST科学工作委员会。

会议网址:http://calibration2021.csp.escien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