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启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1-09-13  |  【打印】 【关闭

  

  2021年8月31日,中国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启动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黄卫副部长主持会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肇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中国SKA首席科学家武向平院士、中国国家天文台常进院士以及来自外交部、教育部、中科院、中国电科、科技部相关部门代表,SKA专项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参加会议,共同见证中国SKA进入新阶段的历史时刻。 

  依据疫情防控要求,上海天文台8位科研人员以视频方式全程参加了此次启动大会。 

  王志刚部长宣读了《成立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公约》批准书。SKA天文台国际组织总干事、理事会主席和南非高等教育和科学创新部部长以录制视频形式祝贺中国成为SKA天文台成员。会议通报了中国参与SKA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并发布了《中国SKA白皮书》,介绍了中国参与SKA的发展理念和实践,以及做好SKA履约工作的政策举措。 

  王志刚部长指出我们要充分把握参与SKA的绝佳机会,不断提升国内相关领域研究能力,积累国际大科学工作管理经验,并与国际科学界同行加强交流合作,努力在国际重大科技议题和规则的倡导、推动和制定等方面多做高水平的工作,为推动国际社会科技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来源:科技部 

  政府间国际组织SKA天文台于2021年初成立并正式开始运行,自2021年6月起,我国正式成为SKA天文台成员国。2021年7月,SKA天文台启动望远镜建设工作,SKA正式步入建设阶段。 

  自2013年以来,在科技部、中科院和上海市各级部门和领导的支持指导下,上海天文台在叶叔华院士的领导下,在SKA科学和数据处理预研方面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大量实质性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在中国SKA首席科学家武向平院士带领下,上海天文台参与编写了《中国SKA科学报告》;在中国SKA办公室组织下,武院士担任编写专家组组长,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担任编写秘书组组长,完成了《中国参加SKA第一阶段科学部分细化方案(2020-2024)》。 

  上海天文台主持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专项“SKA前期数据处理系统建设和相关科学预研”、中科院国际合作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SKA亚太科学数据中心的初步建设”和上海市科委国际伙伴项目“国际大科学工程SKA区域中心前期建设”,并在财政部修缮购置专项资金支持下,建成世界首台SKA区域中心原型机,SKA数据处理和科学应用取得多项突破,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所有这些在筹建中的SKA区域中心国际网络中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为SKA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发、先导望远镜巡天科学项目和国内科学队伍快速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天文台建立了SKA科学研究团队,主持科技部SKA专项2020年首批国内配套研发项目“宇宙再电离探测的观测数据处理”和“面向宇宙再电离探测的低频实验与观测”,作为“宇宙黎明和再电离探测”方向的责任单位,负责本重点方向科学研究目标的整体实现。上海天文台于2019年成功承办SKA上海大会暨第六届SKA工程大会,承担了系列“中国SKA科学大会”和“SKA暑期学校”等国内重要SKA科学活动,促进了国内外SKA专家学者的合作交流,为培养SKA后备人才奠定基础。 

  上海天文台自2016年起正式加入SKA低频探路者MWA国际组织,参加SKA先导望远镜大型巡天项目;与SKA英国总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SIRO、ICRAR研究所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在SKA科学准备、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发、区域中心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推进SKA项目。 

  未来,上海天文台将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SKA科学预研与区域中心前期建设,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努力确保中国参与SKA国际大科学工程获得丰硕科学回报;同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激励全台科研人员时刻牢记自己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为探索宇宙奥秘、服务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