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科研人员参与的“嫦娥四号工程”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1-11-09  |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嫦娥四号工程”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上海天文台“嫦娥四号”任务VLBI测轨分系统总师王广利研究员作为我台科研代表参加了会议并领奖。 

  “嫦娥四号工程”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首次实现了月球背面同地球的中继通信,并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国际合作。 

  上海天文台牵头负责的“嫦娥四号”VLBI测轨分系统由北京、上海、昆明和乌鲁木齐的四个射电望远和位于上海天文台的数据处理中心组成。VLBI测轨分系统在中继星任务中,首次创新性使用S波段ΔDOR技术,首次实现地月拉格朗日L2点Halo轨道中继星精密定轨;在探测器任务中,开展了对探测器的X波段△DOR干涉测量及轨道确定与预报,测轨任务覆盖两万千米以远的地月转移段、环月轨道段直至探测器准备在月球背面着陆之前。VLBI测轨分系统成功开展了“嫦娥四号”探测器、中继星分时快速切换观测,并在任务期间首次实现中继星天线在轨标定技术。 

  基于以上创新技术手段,“嫦娥四号”VLBI测轨分系统实现了实时时延测量精度优于2ns的技术指标,创造了实时时延测量精度的新高度,为“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天文台参与的“嫦娥四号工程”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嫦娥四号”飞行轨道示意图 

“嫦娥四号”任务VLBI测轨分系统总师王广利研究员作为上海天文台科研代表参加大会并领奖 

四个台站的射电望远镜:上海天马站(左上),北京密云站(右上),云南昆明站(左下),新疆南山站(右下) 

2019年“嫦娥四号”VLBI测轨分系统执行任务期间部分科研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