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A宇宙再电离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2-03-13  |  【打印】 【关闭

  

  为加强SKA宇宙再电离团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SKA宇宙再电离相关科学目标的最终实现,2022年3月7日至8日,来自上海天文台、广州大学以及全国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70名专家、科研人员以及从事相关研究的研究生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SKA宇宙再电离研讨会”,总结项目研究阶段性成果,共同探索破解项目推进难题。 

  上海天文台郑倩研究员、郭铨研究员,广州大学王锋教授等项目负责人详细汇报了SKA专项重点科学方向“宇宙黎明和再电离探测”下“宇宙再电离探测的观测数据处理”、“低频探测建模与前期实验”和“低频射电干涉阵列的高精度校准方法”三个项目的整体进展情况,并分别就项目推进的数据处理与观测时间申请、实验地址选择与模拟实验、高精度校准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三个项目的相关下属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当前研究任务的关键性工作和阶段性进展。其他参与课题研究的科研人员代表也进行了相关科学报告。 

  与会人员还围绕“SKA再电离数据处理”、“SKA端到端仿真”、“前景搜寻与扣除”等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引进数据处理人才”、“开展数据竞赛”、“疫情时期外出实验模式”等工作的设计与构想进行了交流。 

  本次研讨会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交流合作、共享最新科研动态的平台,增进了各项目成员对彼此研究工作及合作需求的了解,帮助研究人员凝结项目阶段性科研成果,梳理困惑与难题,推进SKA宇宙再电离方向的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有序推进后续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