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命健康科技智库推出2022 π指数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3-14  |  【打印】 【关闭

  

  3月14日(π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命健康科技智库发布了“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产出评价暨2022π指数年度报告”。中国科学院以π因子126.15继续保持全球第二。

  2022 π指数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全球论文量TOP10国家/地区;全球π因子TOP10与π商TOP10机构;全球π因子TOP500机构;中国科学院下属π因子TOP10机构以及美国、中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全球论文量TOP10国家π因子TOP20—TOP100机构分布情况等。

  从全球论文量TOP10国家/地区分布来看,美国论文量远超其他国家,仍居全球第一;中国论文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二,CNS论文量继续保持全球第四,CNS论文占比有所上升,由2020年全球第10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9位。

  哈佛大学以π因子314.65(π商8.98)位居全球第一;中国科学院π因子为126.15(π商8.42)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科学院由2019年的全球第七升至2020年的全球第二,2021年继续保持第二位;洛克菲勒大学π商为10.65位居第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2021年π商8.87,首次进入全球π商TOP10机构(基于π值TOP100机构比较得到)。

  全球π因子TOP500机构中,美国机构有154个,中国机构有54个,其中哈尔滨医科大学为2021年新进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华大基因、郑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以及西湖大学等机构排名较2020年增长较快。中国进入全球π因子TOP100的机构有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等8个。

  中国科学院下属π因子TOP10机构分别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其中,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以π因子10.15首次位居前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以π因子7.74首次位居前五,其π商12.49是中国π因子TOP100机构中最高。

  2022 π指数年度报告数据来源于2021年发表在122种期刊上的研究型论文。2022 π指数报告、全球π因子TOP500机构列表以及122种期刊列表等更多数据详见π指数官网:http://bm.pi-index.com/

  π指数是具有领域特色的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产出评价指数(Productivity Index,PI)的简称,其聚焦“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是结合现存评价指标和本领域特点,立足同行评议、论文影响力、作者贡献度等定性定量指标而构建的科研评价算法模型。

  π指数主要包括π值(PIV)、π商(PIQ)、π因子(PIF)、5年π因子(PIF5)、全球π值基线(PIVbl)、全球π商基线(PIQbl)、论文量(AC)、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机构论文量占比和CNS论文量等评价指标。其中π值作为最核心的指标,考虑了机构发文量、作者贡献度、期刊影响力、不同学科权重等多重评价因子,旨在客观反映科研产出的综合实力;π商是指篇均π值,反映科研产出的单篇实力。

  π指数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生命健康科技智库)于2015年开始研发构建,于2016年首发,距今已连续发布7年,见证了中国科学院π因子全球第9(2016)、第10(2017)、第8(2018)、第8(2019)、第7(2020)、第2(2021)、第2(2022)的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