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A区域中心网络原型系统国际联测工作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2-05-26  |  【打印】 【关闭

  

  2022419日,SKA天文台召开了全球SKA区域中心网络(简称SRCNet)原型系统启动会议,标志着SRCNet开始筹建。

  政府间国际组织SKA天文台(简称SKAO)已于20217月成立并启动建设。中国自2021626日起正式成为SKA天文台的成员国。按照SKA项目规划,科学数据的深度分析、长期存储和用户支持将由SKA区域中心(简称SRC)来承担。各国建设的SRC将由SKAO统一组织和管理,并组成一个全球性的SKA区域中心网络(SRCNet)。2020-2021SKAO组织开展了SRCNet的顶层设计和需求分析。20224月开始启动SRCNet原型系统建设和国际联测,为未来SRC的建设交付标准、技术路线、运行费用分配标准等问题进行原始探索,并提供技术支持和参考。 

  在科技部、中科院和SKA中国办公室指导下,中国SKA团队在区域中心原型系统研制方向做出了引领性的成果,于2019年研制出世界上首台SKA区域中心原型机,获得SKA总干事和区域中心主席等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是第一个通过国际专家评估的原型机。原型机相关成果连续获得2019年和2020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SKA中国办公室指导下,上海天文台SKA区域中心科研团队积极参加SRCNet原型系统的国际联测,并牵头制订中国SKA区域中心的工作方案。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作为SRC指导委员会中方代表,组织国内科研力量参与SRC工作组,并兼任东亚-澳大利亚联合团队的组长。除了牵头的一个工作组,中国团队还参加了其余6个工作组,将在SKA区域中心的建设准备中贡献中国力量。 

图1:SRCNet原型系统启动会议截图 

图2:东亚-澳大利亚联合团队启动会议截图 

图3:SRCNet原型系统国际联测团队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