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应邀访问法国总领事馆并进行《佘山天文年刊》副本交付仪式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2-07-05  |  【打印】 【关闭

  

  624日,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一行应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纪博伟(Benoit Guidée)邀请,访问了法国总领事官邸,并进行了《佘山天文年刊》副本交付仪式。

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前排右二)一行应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纪博伟(Benoit Guidée,前排中)邀请访问了法国总领事官邸 

    

  佘山天文台于1900年由耶稣会传教士创立,是20世纪中国天文研究的一大中心。百余年来,佘山天文台积累了大量的天文学观测资料,拥有丰富的馆藏文献。2021720日,法国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纪博伟一行应上海天文台邀请,参观了佘山天文台并参观了藏书室和天文底片数字化实验室。双方深入交流了中法两国科技文化合作的历史和前景。会上,上海天文台提出希望得到法方帮助,将记载有天文记录手稿的《佘山天文台年刊》补充完整,以进一步丰富佘山天文台的馆藏资源。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根据佘山天文台藏书室的请求,开始就缺失的文献展开搜寻,并最终通过尼斯天文台和巴黎天文台获得了缺失的重要天文历史文献。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通过尼斯和巴黎天文台获得了缺失的重要天文历史文献 

    

  在《佘山天文年刊》副本交付仪式上,总领事纪博伟讲述了他们寻找缺失文献的过程。他指出,此次找到的年刊卷宗为法语书写,最早可追溯至1937年,表明法国和中国之间有着悠久的科学交流历史。纪博伟同时表示,中法将继续在天文领域开展科学合作,并热切期待今秋佘山天文台升级改造顺利完成,重新对外开放。 

总领事纪博伟讲述本次寻找缺失文献的过程

 

  侯金良从纪博伟手中接过了文献资料,表达了上海天文台对法国驻上海总领馆、尼斯和巴黎天文台的感谢。他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2022年是中法两国建交58周年,法国作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和中国间的交流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硕的成果;中法合作的空间天文卫星(SVOM)项目将在不久后发射,标志着中法天文领域合作正在向新高度迈进,而位于佘山之巅的佘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博物馆)更是见证了百年来中法科技合作和交流的历史;此次法国驻上海总领馆的协助将有助于佘山天文台对于《佘山天文年刊》的馆藏文本的完善,更将会完整呈现此段天文历史原貌。同时,侯金良期望改造后的佘山天文台作为中法科学和文化交流的平台之一,双方协作引进能展示法国科学史、法国文化艺术等的展览,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广泛的合作,共同为促进两国科学家和艺术家拓展新项目而努力。 

侯金良从纪博伟手中接过了文献资料 

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讲话 

    

  赵建海研究员讲述了《佘山天文年刊》对佘山天文台完善天文学文献的重要意义。他表示,《佘山天文年刊》于1907年由佘山天文台第一任台长蔡尚质创办,主要用于发表天文台的各类观测和研究成果,例如《哈雷彗星一九一0年回归时的照相观测与研究》、《太阳直径的照相研究》和《赤道星表》等,在国际天文学界赢得了广泛的声誉,很好地呈现了当年佘山天文台对天文学发展的贡献,反映了佘山天文台早年的科研历史。赵建海还表示,本次收集到的所有材料都将存放于佘山天文台藏书室,并将部分复印件用于天文博物馆公开展示。 

赵建海研究员讲述了《佘山天文年刊》对佘山天文台完善天文学文献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