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顺利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火星的宜居环境与生命信号探索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研讨会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2-07-15  |  【打印】 【关闭

  
  2022年7月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火星的宜居环境与生命信号探索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中科院前沿局、科技部项目责任专家、项目专家组、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等相关成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与会嘉宾致以诚挚欢迎,希望项目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悉心指导下顺利开展,出好成果和大成果。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基础处朱庆平处长围绕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要求,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过程管理规范和流程等内容,希望各参与单位围绕项目目标,不唯指标,落实“放管服”,紧密合作做出代表性成果,希望本项目能为国家今后在空间探索方面提供力量。
  中科院前沿局天文力学处毛羽丰副处长感谢科技部给予本项目的支持,并表示作为推荐单位将全力配合做好项目管理的各项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希望上海天文台能够借助本项目,在空间科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项目责任专家李磊研究员表示,项目的立项是基于国家深空探测的需求,希望项目团队在科学研究、数据处理、人才储备等方面进行前瞻布局,为将来中国科学家更多参与火星探测项目并取得科学回报做好准备。
  项目专家组组长赵玉芬院士主持实施方案研讨环节。项目负责人金双根研究员以及课题负责人主要围绕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关键技术、实施路线、进度安排、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致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对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和讨论,同时针对项目内部课题的协调、技术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该项目由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牵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澳门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团队成员来自国家、中科院和省部级等多个重点实验室,集合了我国行星科学和极端环境微生物学领域的优势力量。项目通过遥感、地球物理、地质、陨石、极端环境微生物、分子生物、光谱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和探索,充分利用我国自主天问一号和国际火星探测计划公开资料,以及火星陨石和地球类火星复杂环境探测,探索和揭示火星宜居环境和可能生命信号。项目成果期望能够形成火星宜居环境和生命信号探索的研究体系与技术平台,为地外生命搜寻提供强有力的方法学和仪器硬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