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第九期“天地时空”论坛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2-11-16  |  【打印】 【关闭

  
  2022年11月11日,第九期“天地时空”论坛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台顺利举行。本期论坛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论坛邀请了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的朱建军教授做了题为《综合光学遥感和SAR技术监测青藏高原冰川动态》的学术报告。
  朱建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的山地冰川消融对区域水资源产生重要影响,同时冰川失稳可能引发严重的山地灾害;山地冰川质量形态信息的时空感知对水资源变化及冰川稳定性监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冰川变化监测也是遥感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朱教授介绍了星载光学遥感和合成孔径雷达技术监测冰川的主要参数种类与目前监测这些冰川参数所使用的前沿技术,以及近年来中南大学团队在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冰川遥感监测领域所做的一些代表性工作,展示了星载光学和SAR技术在山地冰川质量变化和动态变化监测中的应用潜力,揭示一些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冰川的变化特征及背后的含义,并对各种技术监测冰川不同参数的适用性和卫星数据选择方法进行了总结。
  问答交流环节,参加论坛的研究人员、老师和学生结合报告主题和自己的研究领域,与朱教授围绕冰川地区的光学影像配准、多孔径InSAR测速对波长的要求、秩亏问题约束条件在利用光学影像计算冰川三维时序流速的作用、SAR影像反演结果的外符合精度、国产卫星冰川动态变化研究制约因素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天地时空”论坛是上海天文台设立的时空相关学科学术及工作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讨相关学科的进展。“天地,万物之橐也;时空,有橐天地。天地时空,万物本源之思也。”——论坛将秉持这样的宗旨,邀请更多国内外院士、专家和青年学者进行讲学,不断促进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