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天马望远镜落成十周年暨大型射电望远镜科学技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2-12-03  |  【打印】 【关闭

  
  2022年11月25日至26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主办了天马望远镜落成十周年暨大型射电望远镜科学技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国内各大学和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32个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大型射电望远镜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的最新进展,以及天马望远镜落成后的整十年间的运行成果。
  上海天文台台长和天马望远镜首席科学家沈志强研究员作“天马望远镜十年”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天马望远镜的运维和科研成果。他在报告中指出,十年间,天马望远镜圆满完成了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VLBI测定轨任务,为我国重大工程做出了关键贡献;同时,天马望远镜在黑洞成像、脉冲星和谱线观测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如脉冲星监测样本突破350颗,探测到丰富的长碳链分子、高速红翼气体、新脉泽,完成了对猎户座Orion KL天体迄今为止最大带宽谱线巡天工作等。沈志强研究员表示,十年来,基于天马望远镜科学观测数据的论文超过270篇,观测时间三万多小时,天马望远镜已成为射电天文研究的观天利器。
  来自全国各地的用户代表介绍了基于天马望远镜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天马望远镜在人才培养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技术专家介绍了在天线、主动面、接收机等方面的最新技术进展和研发经验。其他与会学者还介绍了正在研发和推进中的大型射电望远镜,如新疆奇台110米射电望远镜、云南景东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等。此外,武向平院士所作的宇宙学新机遇报告也引发了与会者对射电天文未来发展的思索。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对今后的大型射电望远镜技术研发和科学应用均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图1.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部分)
图2. 线上参会人员(部分)
图3. 上海天文台台长和天马望远镜首席科学家沈志强研究员作“天马望远镜十年”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天马望远镜的运维和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