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鸿宣院士研究团队的“水稻抗高温基因挖掘及调控新机制”入选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文章来源: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1-20  |  【打印】 【关闭

  

  1月19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包括7个知识创新类和3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林鸿宣院士研究团队的“水稻抗高温基因挖掘及调控新机制”成功入选。

  成果介绍:水稻抗高温基因挖掘及调控新机制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高温天气频发,使作物大量减产,加剧粮食安全问题。挖掘作物抗高温基因资源、阐明高温抗性调控机制,以培育抗高温作物品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挑战课题。

  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林鸿宣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林尤舜团队合作揭示水稻高温抗性的新机制,挖掘出由TT3.1和TT3.2组成的抗高温遗传模块TT3,同时首次发现第一个潜在的高温感受器(TT3.1),其感知并传递高温信号给叶绿体蛋白TT3.2,保护叶绿体免受热伤害;来自非洲稻的TT3.1-TT3.2模块显著增强高温抗性,在高温胁迫下比对照增产1倍。林鸿宣团队又挖掘出水稻抗高温基因TT2,首次揭示钙信号-蜡质代谢的抗高温新机制,在高温胁迫下TT2比对照增产54.7%。TT2和TT3成果为作物抗高温育种提供珍贵基因资源。

  以上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科学》杂志(Science 376: 1293-1300)和《自然植物》杂志(Nature Plants 8: 53–67)。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自2015年起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工作,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目前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8个年度。每年公布评选结果后,邀请入选项目专家编写和出版科普书籍,并举办交流会暨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报告会,向公众揭示生命科学的新奥秘,为生命科学新技术的开发、医学新突破和生物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极大提高了生命科学和相关技术的社会影响力。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本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审专家包括联合体各成员学会推荐的本领域两院院士、优秀一线科学家代表,以及历届“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入选项目负责人,并实行回避制度,进一步体现了评选的专业、权威和公正。

图1. 分别来自非洲稻的TT3CG14基因位点(TT3.1-TT3.2模块)(左图)和来自热带粳稻的TT2HP32基因位点(右图)比对照显著增加水稻的高温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