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科技厅苏海红副厅长一行调研上海天文台并召开座谈会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3-09-14  |  【打印】 【关闭

  
  9月11日,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带队调研上海天文台并召开座谈会。青海大学数理学院副院长赵延忠,青海省科技厅和青海大学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郑振亚,射电天文技术研究室正高级工程师、党支部书记赵融冰等参加座谈。
  苏海红副厅长介绍了青海省正在大力推进的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进展。她表示,青海省正积极吸引国内外天文科学装置落户冷湖赛什腾山,为促进地方科技、旅游、文化、经济相融合和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希望以此次来访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天文台在台站建设、学科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合作。
  沈志强台长详细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的历史沿革、设施资源和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围绕天马射电望远镜重点介绍了观测台站运行和管理的基本情况。沈志强表示,上海天文台将继续加强与青海省科技厅的对接和交流,统筹规划、凝聚力量,深入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工作。
  双方基于青海省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望远镜台站运行与管理展开了深入研讨。郑振亚介绍了位于南半球的智利的大学和天文学家们在使用欧美国家驻智利的天文望远镜观测资源的情况,以及智利大学与欧美国家一流天文机构的交流合作情况。赵融冰表示,青海独特的地理位置为建设射电望远镜提供了优势,未来计划在青海建设一座高级毫米波射电望远镜,与天马射电望远镜以及国际上其他毫米波射电望远镜形成VLBI网络,将极大提升射电天文科学研究的能力。射电天文技术研究室高级工程师夏博介绍了天马望远镜团组人员队伍的构成、如何合理高效地分配望远镜观测时间等运行有关情况。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高级工程师张聪聪在交流中表示,青海冷湖地区优越的视宁度为光学天文观测提供了良好的台址,并介绍了目前上海天文台天语望远镜相关研制情况。双方在交流中均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在望远镜项目建设、天文学科建设等领域的交流,为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座谈会后,苏海红一行参观了上海天文台展示馆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青海省科技厅调研上海天文台并召开座谈会
苏海红一行参观上海天文台展示馆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