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化学高峰论坛暨《化学学报》创刊90周年庆祝会”在上海有机所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10-27  |  【打印】 【关闭

  

  《化学学报》(Acta Chimica Sinica) 是由中国化学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化学学术期刊,原名《中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Chinese Chemical Society),创刊于1933年是我国创刊最早、最早被SCI收录的化学期刊,也是我国核心期刊。《化学学报》具有悠久辉煌的历史、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地位,它的诞生和发展凝聚了我国几代化学家的心血,见证了近一个世纪我国化学学科的发展,在促进我国化学学科的发展、学术交流和最新知识传播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23年《化学学报》迎来了90华诞,为纪念创刊90周年,弘扬化学先贤们开拓进取、勇攀高峰、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发挥《化学学报》在促进我国化学学科发展和学术交流中的作用在中国化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下,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于2023年10月20-22日组织举办了“未来化学高峰论坛暨《化学学报》创刊90周年庆祝会”。会议由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化学学报》主编唐勇院士担任大会主席,陈小明、冯小明、孙世刚、田禾、江桂斌、郭子建、俞飚院士,王利祥研究员、帅志刚、陈鹏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21日上午,会议首先由大会秘书邓亮研究员主持并致开幕辞,对参会代表们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范青华研究员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副处长宋唯,分别代表中国化学会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致辞,致辞中他们对《化学学报》的历史和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达了对《化学学报》的衷心感谢和美好祝愿,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期刊发展。唐勇院士作了题为“《化学学报》发展之路”的大会报告,对《化学学报》的历史和成绩进行了回顾,向为《化学学报》无私奉献的化学家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也展望了期刊的美好未来。

唐勇院士作题为“《化学学报》发展之路”的大会报告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范青华研究员致辞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副处长宋唯致辞

  会议期间召开了《化学学报》2023年编委会《化学学报》主编唐勇,副主编:陈鹏、陈小明、冯小明、帅志刚、孙世刚、田禾、王利祥编委:蔡倩、曹荣、崔光磊,特邀嘉宾郭子建院士等70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由唐勇主编致辞,对各位编委及与会全体人员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化学学报》的支持和贡献。《化学学报》主管杨侠博士汇报了《化学学报》近年来的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各位专家相继发言,对期刊的发展建言献策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编委会议总结了期刊近年工作情况,明确了办好中文期刊的重要意义,通过了组建青年编委会的决议,讨论了约稿组稿安排、热点专辑的准备与出版、期刊宣传的重要性及策略、提高期刊影响力的措施和办法等方面,规划了近期任务,为《化学学报》今后的发展以及进一步探索中文期刊发展的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委会现场

  在学术报告环节,孙世刚院士,冯小明院士、俞飚院士、王利祥研究员、帅志刚教授、游书力研究员、陈鹏教授等做了大会报告,黄培强教授、胡征教授、龙亿涛教授等专家做了邀请报告。这些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内容涵盖了化学各学科领域当前的前沿热点。会议为国内化学科研工作者交流与学习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同时也促进了化学不同学科间的相互了解,有助于推动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术报告会现场

  会议还举行了“《化学学报》2021年度最有影响力论文奖”颁奖典礼。史炳锋、顾庆、俞寿云等作者的11篇文章分别获奖。俞飚、王利祥、陈鹏、游书力老师向获奖作者颁奖并合影留念。“《化学学报》年度最有影响力论文奖”主要奖励《化学学报》某年度及其前两年内发表的,在该年度被引用次数较多的论文奖励通信作者荣誉证书,第一作者奖金和荣誉证书。

 

颁奖现场  

闭幕

  22日下午,会议在有机所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游书力研究员的主持下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