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绘制平台斑马鱼组招聘启事

文章来源: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6-07  |  【打印】 【关闭

  

  人类大脑是自然界最复杂的系统,阐明人脑认知功能的神经基础是人类认识自然与自身的终极挑战。人类大脑有数百种以上不同类型、总数达1011的神经细胞(即神经元),神经信息是通过神经元之间的神经纤维联接所形成的神经环路进行传递和处理。大脑功能,诸如感觉加工、学习、记忆、情感等,都涉及大脑不同脑区、不同核团和不同类型神经元的协作。因此,在全脑尺度上解析结构和功能神经联接图谱是揭示脑工作原理的关键,同时也是突破现行智能技术瓶颈、构建非冯.诺依曼系统构架和计算模型的关键。斑马鱼具有保守的神经系统构造,但结构相对简单,全脑只有约10万个神经元,加之其具有通体透明、遗传标记丰富、便于在体全脑成像等优势,是目前在全脑尺度上解析脑结构和功能的优势脊椎动物模型。基于此,绘制斑马鱼全脑全脑10万个神经元结构和功能联接图谱,是国际大科学计划布局期的重点,获得了上海市脑专项的资助,也是中国脑计划的重要项目。

  平台成立以来已基本完成了斑马鱼全脑介观神经结构投射图谱的绘制,近期旨在加强研究力量,进一步推进全脑结构联结图谱的绘制,努力实现对一种脊椎动物脑联接组的完整解析,挖掘脑工作的普适规律,为类脑智能研究提供基础和新思路。现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本科、硕士、博士学历)

  目前需求岗位工作:

  1. 斑马鱼神经元稀疏标记。具体包括:运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和显微注射技术,制备各种转基因斑马鱼品系、制备并筛选有神经元稀疏标记的斑马鱼幼鱼;维护和管理相关各种转基因斑马鱼品系。

  2. 活体斑马鱼幼鱼荧光共聚焦成像。具体包括:对斑马鱼转基因品系和具有神经元稀疏标记的斑马鱼幼鱼进行精细筛选和全脑在体荧光共聚焦成像;对成像得到的数据进行评估和图像预处理。

  3. 应用假病毒对斑马鱼幼鱼神经环路进行示踪。具体包括:辅助斑马鱼幼鱼假病毒工具的测试和研发;通过假病毒注射进行特定类型神经元的输入输出示踪和图谱绘制。

  应聘条件:

  1. 本科、硕士学历均可,根据不同情况安排相应工作内容;

  2. 对专业要求可适当放宽,有生物学相关专业背景和成像及假病毒注射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

  3. 工作踏实,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善于交流,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平台将对新入职的员工提供专门培训,工作稳定,环境好,待遇优厚。应聘者请将简历及其他应聘材料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hr@ion.ac.cn和tingtingzhao@ion.ac.cn(请备注好应聘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绘制平台)。在职位未招满之前长期有效。符合要求者,将尽快安排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