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揭开豆科植物“固氮工厂”的奥秘,加拿大科学家上海建实验室4年,研究成果有望减少工业氮肥使用

文章来源: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  发布时间:2021-10-29  |  【打印】 【关闭

  

北京时间10月29日凌晨2点,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Jeremy Dale Murray研究组及其合作团队完成的研究论文,题为“NIN-Like Protein Transcription Factors Regulate Leghemoglobin Genes in Legume Nodules(根瘤起始类蛋白转录因子调控豆科植物根瘤中的豆血红蛋白基因的表达)”。该研究首次发现转录因子NLP家族调控根瘤中豆血红蛋白基因表达的分子机制,揭示了豆科植物建造“固氮工厂”的秘密。

关于这一科学研究的故事要从豆科植物的固氮作用说起。

豆科植物,如大豆、豌豆等,能够与土壤中的固氮根瘤菌建立互惠互利的共生关系,进而形成一座天然的“固氮工厂”——根瘤。

根瘤中的固氮根瘤菌能把大气中的氮气转变成植物可利用的氨,但是这个转变过程需要在低氧环境中进行。

为了提高根瘤菌的固氮能力,豆科植物会产生大量豆血红蛋白来紧密结合根瘤中的氧气,从而提高“固氮工厂”的工作效率。但是,豆科植物是如何调控豆血红蛋白基因表达的呢?这一点至今困扰着科学家们。Jeremy Dale Murray带领团队揭开了其中的奥秘。

文章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3853C6B86AD40A077E4F772F8682A739C0219FBA8628D4729A96F9D914E946B6?preview=11826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