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中科院城环所朱永官院士为亚洲土壤科学家赢得荣誉

文章来源:城市环境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2-23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卢新)记者昨日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获悉,生态环境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学术所长朱永官获得2022年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李比希奖”。据悉,朱永官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科学家。

  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成立于1924年,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组织及国际学术组织之一——国际科学理事会的科学联盟成员。“李比希奖”于2006年由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设立,该奖以十九世纪德国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李比希命名,每四年评选一次,每次一位科学家获奖,以表彰在应用土壤学解决实际问题上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7年的朱永官是浙江桐乡人,先后就读于浙江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2007年7月至2018年4月在位于厦门的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先后担任副所长、所长,2019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09年)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农业科学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朱永官的研究涉及土壤-植物系统中微量元素和污染物迁移和生物转化的机制,在土壤砷污染机制和控制机理、土壤中抗生素抗性基因污染与传播机制、土壤生物地球化学耦合机制与微生物生态学、环境生物安全等领域做出了多项创新性的成果,其研究对改善粮食安全、治理环境污染等有着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https://epaper.xmnn.cn/xmrb/20220223/202202/t20220223_54808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