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部  |  发布时间:2021-05-01  |  【打印】 【关闭

  

  4月29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中科院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研究院所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办主任以及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成员、分院机关部门负责人、直属单位党政领导等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主持。 

  会上,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应邀作《从百年党史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和前行力量》的专题报告,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理论、国情和道路的角度,以清晰的历史脉络和案例故事系统阐述了“为什么要学党史、如何学好党史”两个问题。同时,还深入分析了20世纪20年代上海的特殊历史文化背景,对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发起地和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的历史必然性进行了深刻解读。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指出,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学党史、悟思想,要始终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切实履行好中科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办实事、开新局。 

  一是要紧扣“注重程序、学出成果,突出成效”的目标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点、学习教育见实效”。研究院所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集中精力、用心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二是要通过学习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牢记时代使命,矢志爱国奋斗。 

  三是要把握好“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的关系。“关键少数”抓成效,即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有成效,在“五个结合、两个促进”上有成效,把“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学习党史、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最高标准;“绝大多数”抓覆盖,即全体党员受教育,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目标要进一步明确起来,要与“基层组织提升年”、“四强支部建设”和“支部建在实验室”相结合,党建与主业融合发展;要结合案例,有效发挥“身边的榜样”引领作用。 

  四是要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的要求,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为科技人员安心致研“搭好平台”、增加科研人员的获得感,从而提升科研人员的“精气神”,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 

  据悉,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根据中央、院党组和上海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精心谋划了4次党史学习专题学习研讨,3月30日举行了首次专题学习研讨会,本次会议是2021年度第二次党史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会。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