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分党组 沪区党委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10  |  【打印】 【关闭

  

  5月8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中科院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建督导组成员、分院机关部门负责人、直属单位党政领导和各研究院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百余人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同步参加会议。

  会议由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应邀作《国家战略引领下的上海现代化建设之路》的专题报告,她以上海建国以来在各个历史时期在国家战略指引下的发展轨迹为脉络,重点围绕国家工业化建设、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等阶段,还原了上海坚决执行党中央战略决策、勇立改革创新潮头、敢于探索党建引领发展的实践之路。深入阐释了上海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的生动例证,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践缩影。

  在学习研讨环节,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赵健围绕“改革开放史”作主题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我国、我院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功经验,结合分院实际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的要求,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为广大科研人员安心致研“搭好平台”、增加科研人员的获得感,从而提升科研人员的“精气神”,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创新信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和履职尽责意识,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上还举行了2021年首次警示教育,传达学习了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举行了分院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仪式。

  李正华指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以身作则,带头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从违纪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自省自警,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科研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落实“一岗双责”;三是要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融入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建设中;四是要强化日常监管,要严格执纪问责,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李正华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