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身边科学家故事】中科院上海分院首场“报国讲坛”开讲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18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2021年5月17日下午,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主办,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党委、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联合承办的首场“报国讲坛——讲述身边科学家故事”报告会在沪举行。 

  报告会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主持。 

  “我为自己曾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作出了切实贡献而感到光荣和自豪,那一段为蘑菇云早日升空而奋斗的难忘峥嵘岁月,给了我一生教益,那就是:要永远为我们的国家努力奋斗!”年逾八旬的老研究员柳襄怀一番话,赢得了阵阵掌声。他讲述的亲身参与“两弹一星”故事,深深感动了现场听众。从他透露的当年种种细节中,人们切实体会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高尚情怀。 

  1961年,柳襄怀从复旦大学原子能系毕业后,分配到上海冶金研究所工作,从而参加了“甲种分离膜的制造技术”的攻关研究,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作出了切实贡献。此后,他长期承担国家973、863项目,从事离子束材料表面处理研究和应用。发明专利“一种真空管栅网的处理方法”解决了我国在真空微波器件领域一个长期未能解决的难题,打破了国际技术封锁和垄断。 

  王东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报国讲坛——讲述身边科学家故事”,旨在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科技事业实现的伟大成就,传承弘扬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鲜明特征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希望通过系列报告会,让科学家精神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蔚然成风,提振科技工作者“精气神”,提倡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科技报国守初心、创新为民担使命”。 

  据悉,未来“报国讲坛——讲述身边科学家故事”将通过系列报告,展现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代科学家的情怀与格局、眼光与学识、治学与修养,“报国论坛”科学家故事涉及的学科领域将包括生命科学、人口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大科学工程等。 

  上海市科技党委宣传处处长郭迪平,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叶阳,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朱振才,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屈炜和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机关、研究所科研人员代表200余人参加了首场“报国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