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润养新时代科学院精神——上海分院分党组举办系统研究所所长党史学习教育研修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31  |  【打印】 【关闭

  

  5月23日至26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举办系统研究所所长党史学习教育研修班。来自上海分院及系统18家科研院所的30位所领导赴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 “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以“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大力协同联合攻关”为主题,参加了沉浸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研修,成果颇丰。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郭永怀等的生平,生动诠释了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把个人的志向与民族的振兴联系一起。研修班学员结合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比照学习,自我剖析,深刻认识到,身为中国科学院的排头兵,必须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完全依靠国内科技力量,且当年的经济基础和物质条件与现今无法相比。研修班学员充分认识到,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是出路。而这个过程必然经历不辞辛劳、辗转克艰、万般考验的磨难。必须汲取精神力量,提升科研队伍“精气神”,以无穷的精神力量接受磨难。 

  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研修班的第一天恰逢院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宣贯会。研修班学员不但有机会集体学习宣贯会内容,而且会后趁热打铁,展开大讨论。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药物所、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光机所、植生所、硅酸盐所、技物所、营养与健康所等单位从自身出发,交流发言,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团结一致、求真务实、大胆创新,共同探讨大兵团作战、协同攻关。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指出,系统研究所所长研修班是上海分院分党组抓好关键少数,提升理念,促进研究所正向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此次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开展的研修安排,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精神与中国科学院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理念的统一,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任务的统一,是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精神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实践工作的统一。“两弹一星”精神泽被后世。通过学习教育,研究所的关键少数能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用无穷的精神力量排除万难,推动科技事业围绕国家战略,聚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