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部  |  发布时间:2021-06-04  |  【打印】 【关闭

  
  6月3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 

  通过学习,与会同志充分认识到本次大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战略方向,为下一步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会上,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重点围绕进一步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十四五”规划和重点实验室重组、营造风清气正和潜心科研的环境氛围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与会同志表示,上海分院要聚焦主责主业,助力研究所在学术引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依托院士群体,强化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在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正华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二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准确把握科技发展的新态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新需求,结合上海分院实际工作,深刻理解未来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任务,明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 三要切实发挥好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的“前沿指挥部”和“前哨阵地”作用,切实履行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职责,统筹组织、服务、助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在保障科技人员科研时间、改进人才评价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积极推进管理创新,为科技人员营造潜心致研的环境。 四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和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弘扬科学家精神,号召广大院士带头践行“四个表率”,团结好、服务好全体院士,有效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上海分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机关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