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实践科技自立自强

上海分院举办2021年度上半年系统党建工作总结交流会暨党委书记研修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8-02  |  【打印】 【关闭

  

  7月28日至30日,在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举办2021年度上半年系统党建工作总结交流会暨党委书记研修班,并进行了东方红卫星模型捐赠仪式。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和系统19家科研院所党委及纪委、党办负责人等近50多位学员参加了沉浸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研修。

    

归来 · “东方红”安家 “初心之地” 

  7月28日,在中科院上海分院2021年度党委书记研修班开班式上,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承制的1:1东方红卫星模型捐赠仪式在西海镇“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举行。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15督导组组长成建军,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16督导组组长郏静芳,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赵健,中科院上海分院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常务副书记蒋旭芬,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忠义出席捐赠仪式。

  李正华表示,将这个东方红卫星模型送到学院,一是向把青春乃至生命献给这片热土、献给祖国科技事业的“两弹一星”功勋们和无私奉献的老一辈科学家们致敬;二是向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致敬;三是向科学精神致敬。

  中科院上海分院作为“国家队”,要在努力推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中弘扬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作出不负时代、不负使命的新贡献。王忠义表示,中科院上海分院此次走进“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学习,并为学院捐赠东方红卫星模型,是以“两弹一星”精神教育和激励广大科技人才增强精气神、建功新时代的有益实践,必将激励学院在讲好“两弹一星”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上不断作出新贡献。

回望  · “两弹一星”背后的峥嵘岁月 

  半个世纪前,青藏高原的金银滩草原见证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峥嵘岁月,我国第一代核武器原子弹、氢弹和导弹在这里研发成功。如今,这个研制基地(简称二二一基地)已化身为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

  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报告厅,研修班学员们含着热泪,聆听了“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深切感悟他们“愿得此生长报国”、“许身国威壮山河”的家国情怀和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生动诠释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这24字的“两弹一星”精神。

  在学院广场里,已经退役的东风三号(DF-3)导弹宛如倚天长剑,直刺苍穹。作为青海研制的第一代中程地地战略导弹,它在国际战场上那段“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故事,激发了学员们对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的无限感慨。

  在一分厂,学员们回顾了“两弹一星”研制团队系统布局、协同作战,攻坚克难之路;在二分厂,学员们参观了组装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地下厂房;在四分厂,学员们在为“两弹一星”奠定坚实电力基础的发电车间里驻足,在以当年科技工作者为原型的硅胶像前,真切感受点亮“两弹一星”光明之路的工作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上星站,是半个多世纪前基地服役时期的危险品站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就从这里秘密运往新疆罗布泊的马兰基地。保密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这里,学员们上了一堂特殊的保密课,并一起重温了当年的保密誓词,让保密工作入脑、入心、入行。

  沉浸式、体验式学习,让学员们仿佛跨越时空,看到了那些为了保家卫国、抵制国际核讹诈、核威胁,从全国各地来到二二一基地的科技工作者、工人和人民解放军战士;学员们仿佛见证了他们在这里隐姓埋名、扎根高原、攻坚克难、战天斗地、甚至以身许国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丰碑无言,精神永存。学员们瞻仰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纪念碑,在《祖国不会忘记》的歌声中,逐一向纪念碑敬献哈达。抬头仰望,碑顶上雕刻着4只展翅翱翔的和平鸽,它们向世界宣告着这一切的努力和意义:不是为了发动战争,而是为了保卫和平。

传承 ·“聚焦主责主业,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回望来时路,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研究所在上半年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会上踊跃发言。巴斯德所、微系统所、技物所、光机所、硅酸盐所、药物所、微小卫星创新院先后就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工作、思政工作、十四五规划和国重重组等主题进行发言。

  期间,研修班学员结合比照学习,自我剖析,深刻认识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必须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汲取精神力量,转化为前进动力,面对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走高水平发展之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

  李正华指出,党委书记研修班是上海分院分党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抓好关键少数、提升精气神、引领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开展的研修学习,有四方面意义:一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因此让大家到221基地现场学习我们党的历史,感悟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二是时刻牢记科学院人的初心和使命。老一辈科学院人身怀强烈的报国之志、爱国之心,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联系在一起,用他们的智慧、青春和热血,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才让中国从此拥有了保家卫国、捍卫和平的核力量。三是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原子弹成功爆炸的背后,凝结着无数爱国志士的心血和汗水。他们不仅要突破科技领域中的种种难关,还要克服吃不饱、穿不暖、远离亲人的煎熬。他们在国家经济最困难时期,勒紧裤腰带研制原子弹,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地镌刻在祖国大地上。四是坚信“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关键,也是我们科技创新成功的关键。

  李正华强调,深入学习历史,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各单位要学以致用,观照现实,用精神的力量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凝心聚力,提振精气神。学习并发挥党委在推动科技创新中组织优势,将当年“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精神与当下中国科学院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信念有机结合;将当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与当下追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有机结合;将当年“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精神与当前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实践工作有机结合。

  李正华表示,上半年各单位的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针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八点要求:一是持续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围绕4个专题,学好4次讲话,读好4本书,开好4个会议。二是持续深入抓好基层组织提升年工作。结合沪区党委提出的“支部建在实验室”品牌,抓好四强支部建设。三是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用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领推动各项工作的实施。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五是要抓好“三重一大”的落实,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六是党委要围绕中心,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工作,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聚焦研究所中心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是未来的重中之重。七是高度重视国重重组工作,体现分量和质量。八是持续深入抓好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尤其是做好学生的思政工作,青年科技工作者是研究所事业发展的未来。

  李正华希望,各单位党委要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用精神引领科技报国大业,凝心聚力,为研究所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坚强的政治支撑和保障作用。